關於2017東吳國貿研究所國企組甄試過程

scubadge.gif

分享一下甄試整個過程,發現網路上挺少的,給大家做點參考。

不過也是去年的事了(時間好快!)…僅有片段記憶(畢竟我是金魚腦)

 

先說明我的背景: 東吳大學德文系->東吳大學國貿所國企組

由於不是本科系,所以希望在甄試的時候就可以錄取,畢竟相對的考試可沒那麼容易上,有大四的課,還要準備,我想我會爆炸,況且重點是:不是本科出生!

所以在這心理建設下,就努力衝一波囉!

 

簡單分類一下  準備->面試(上集)->通知(下集)  這三部分。

 

一、準備 :

當我決定要報名碩士的時候大約是10月中吧,那時甄試就只剩下東吳碩士可以報了..其他公立早已截止報名,因此建議大家暑假就可以開始準備、比較學校囉~

這是當時東吳的招生網站,每年都有,以下為106年的

http://www.scu.edu.tw/entrance/anounce/106/C/C-book/index.html

 

 

準備期間 : 兩個禮拜,每天凌晨2點多睡,一直修改

參考資料 : 各種網站上的範例都看,沒啥撇步,多看多參考,還有要找老師修改,提早給!

繳交項目(我自己的資料) : 

1. 規定的封面

2. 目錄

3. 成績單

4. 讀書計畫 :

  a. 報考動機 

  b. 學習計畫(分各時期,例如碩一、寒假...)

5. 自傳 :

  a. 基本家庭介紹,影響自己的地方(和科系有關聯)

  b. 人格特質

  c. 社團經歷、比賽 (表格化)

  d. 還好以前有修一些商學院的課,成績也不錯,可以寫在課堂中學到什麼

  e. 各種得過獎的、參加過的活動都放

6. 推薦函 : 當過班代去找老師寫推薦涵(我交兩封,一封國貿系老師,一封德文系老師)

 

P.S. 合計不得超過10張喔!  (可以自己把握的地方要好好拿分! 我認為我備審資料的分數不是很高)

 

 

面試準備 :

1. 自我介紹  (中英兩份、時間各2分鐘)

2. IOH 王佩涵的影片  (把它講的課程內容記下來!)

3. 東吳碩士國貿所官網各種連結都點開來看

4. 必修選修課看一看

5. 上網看碩士面試會問什麼等等

6. 一些時事題(但面試沒有問)

以上我打的是必備,其他也要多搜尋哦

P.s. 面試小細節 : 一些穿著、技巧、態度,我就不一一贅述,記得股歌多看喔 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二、面試 :

先報到,當天好像有18個人,會叫名字進去考場。

 

面試官 : 2對一,距離蠻遠的,後方會有一個人計時

 

Q1 : 中文自我介紹一分鐘

Q : (在你的自我介紹中提問,我講到我未來想做代理,他問我代理需要什麼知識)

A : 知道相關背景、寫企劃書等等,之前我參加企畫書比賽第一名

Q : 那企劃書裡面要有什麼內容

A : (腦子空白完全忘記硬擠) 研究動機、研究目的、分析

Q : 正確內容是有XXXXXXX  (我忘了) ,你說你有當過組長我很懷疑喔(內容大約是這樣)

A : (腋下狂冒汗,緊張爆表)

 

 

Q2 : 你對我們的課有哪些了解?(大約)

A : (這時候IOH分享的很有用!!) xxx老師的xxx課是用什麼方式進行,我覺得xxxx(我舉兩門課)

Q : 你講的都是選修課耶,如果之後沒開怎麼辦?

A : (爆汗)一些必修課xxx(舉例一些課程名稱),我覺得很受用,xxxxxxxx

 

 

Q3 : 你不是本科怎麼彌補?

A : (史上最扯回答) 補習呵呵(乾笑)

Q : 你家有錢啊? 你是東吳學生你可以選國貿系的課阿,有這麼好的資源不利用

A : 我之前有修過關於XXX老師(國貿系教授)XXX和一些相關商的課。好,我下學期會多安排國貿系的課程修讀(天啊攻擊力100)

 

……

 

以上差不多是面試的過程,細節有些忘記,這是印象最深刻的。

 

結論 : 信心,表現出你的自信,老師很毒舌,很直接(和文學院很不一樣),不要怕,臨危不亂,

         要記得微笑(後來被釘的都笑不出來,突然有個意識要記得微笑)

 

其實我準備的面試問題,他都沒有問,一切都是臨場反應,反應要快,要穩,多看學系的資料,讓他們知道你是有準備的 !

 

 

通知的部份我就放在下一篇,因為目前你還不會用到

 

 

【碩士甄試】東吳碩士國貿所國企組 甄試通知結果大公開!

 

http://leaindeutschland.pixnet.net/blog/post/347395550-%E3%80%90%E7%A2%A9%E5%A3%AB%E7%94%84%E8%A9%A6%E3%80%91%E6%9D%B1%E5%90%B3%E7%A2%A9%E5%A3%AB%E5%9C%8B%E8%B2%BF%E6%89%80%E5%9C%8B%E4%BC%81%E7%B5%84%20%E7%94%84%E8%A9%A6%E9%80%9A%E7%9F%A5%E7%B5%90%E6%9E%9C%E5%A4%A7%E5%85%AC%E9%96%8B!

 

 

最後 :加油加油,及早準備,臨危不亂,撐過去就是你的了!

 

 

現在有在經營IG : @leas_wonderland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eas_wonderland/

來追蹤我看看我去了那些歐洲國家

各種疑難雜症也可以小格子我喔!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